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专题专栏

鱼类家园的“富贵病”——富营养化

日期:2020-03-31 作者: 来源:渔业知识小百科等 【字号: 打印本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农业生产发展、城市扩张以及陆源污染物的排放,渔业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退水(含化肥)及牲畜粪便等,直接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1.水体富营养化对鱼类的影响 

水体富营养化是指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缓流水体中,引起藻类及浮游生物迅速繁殖,造成水体溶解氧下降,鱼类和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大量死亡的水生生物沉积到水底,被微生物分解,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使水体溶解氧含量急剧降低,水质恶化,以致影响到鱼类的生存。 

  水体出现富营养化现象时,由于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往往使水体呈现蓝色、红色、棕色、乳白色等。藻类遮蔽阳光,使水底植物因光合作用受到阻碍而死去,腐败后放出氮、磷等营养物质,再供藻类利用。这样造成恶性循环,藻类大量繁殖,水质恶化而又腥臭,水中缺氧,造成鱼类窒息死亡。 

 

 

  2.我国水体富营养化现状 

  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我国的河流、河段已有近四分之一因污染不能满足灌溉用水的应用要求;全国湖泊约有75%的水域受到显著富营养化污染,主要淡水湖泊如太湖、巢湖、滇池等富营养化严重,有些水域已丧失水体功能。水体藻类污染的程度逐年加深,赤潮或水华在全球频繁出现。我国在1933年到197946年中仅发生过12次赤潮,而1990年到1994年的5年中就发生了139次,主要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 

  3.如何处理水体富营养化 

  水体富营养化的处理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去除水体中的氮和磷、去除水中富集的植物等。 

  无论是工业废水还是生活污水,都必须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入自然水体中,并加大污水处理方面的管理力度,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水体富营养化。 

  加药去除氮磷,从源头上可以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不过化学药品都会有一定的危害性,一旦投加过量或者出现意外情况时,对人体或者水体都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过多的植物使氧元素大量减少,造成水体生物死亡,那么把这些过度繁殖的植物除掉,增大水中的含氧量,就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水体富营养化现象。 

  去除水中植物可以采用化学方法或者物理方法。化学方法是指在水体中投放抑制植物生长的药剂,不过在快速杀死这些植物的同时,也有可能造成水体的化学污染。物理方法是指用人工或者机械方法进行捕捞,虽然效率不高,但无污染物生成,安全可靠。 

 

  (以上节选自刘英杰等《渔业知识小百科》、社会侦探《水体富营养化该如何处理》、粟辛健《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危害及其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