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专题专栏

关于征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长江生态养护政策建议的函

日期:2016-03-09 作者: 来源: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厅(局、委),有关科研单位,有关专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长江生态养护,深化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发展,我办特向各单位和有关专家征集政策建议,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背景情况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条生态河流,拥有许多珍稀特有鱼类和野生保护动物,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和多样的水域生态类型,对促进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维系流域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等具有重大意义。长江流域也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水利水电项目最集中、内河航运最繁忙的流域之一。水电工程大量建设、水域污染日趋加剧、航运日益繁忙、捕捞强度不断加大,导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物种濒危程度加剧。从物种角度看,长江鲥鱼、白鲟、白鱀豚已宣布功能性灭绝,江豚和中华鲟等珍稀物种也已处于极度濒危保种的状态。从资源角度看,长江作为全国淡水渔业最重要的种质资源库和卵苗采集场,四大家鱼卵苗发生量近年监测数据徘徊在一亿尾左右,仅有上世纪五十年代监测发生量三百亿尾的0.3%,对我国淡水养殖业的产业安全造成巨大隐患。长江天然水域捕捞产量已不足10万吨,难以支撑渔民的基本生活,业捕捞渔民生产生活难以为继,陷入了越捕越穷、越穷越捕、捕捞强度日益加大、捕捞收益日益减少的恶性循环,渔业资源水域生态养护与渔民民生的矛盾日益突出。

  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中央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5年4月,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思路要明确,建立硬约束,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养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政策创设,提升管护水平,已经成为我们不容回避的历史使命和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

  二、征集内容

  1.深入学习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指导思想的心得体会,系统阐述相关概念、理论和制度在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养护领域的内涵外延、框架体系、历史演进、国际比较和政策手段等;

  2.梳理评价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现状(可总体分析,也可以局部区域或具体物种为例),分析现有政策措施利弊得失,并提出优化完善的解决方案;

  3.结合中央和领导同志最新指示精神和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养护工作提出政策创设建议,包括建议实施的重大制度、总体规划、简明的可行性论证、相应的重大项目支撑体系和配套措施等。

  三、相关建议

  鼓励大胆创新,既可对上述内容全面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也可选择本单位相关或个人感兴趣的个别内容加以重点阐述,也可就上述内容之外意义重大的其他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单位、个人或联名名义均可。字数不限。

  四、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各位专家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讨或者思考研究,形成的政策建议请于2016年2月29日前向我办报送电子版,文件内请注明单位或作者。政策建议收集汇总后,我办将适时组织有关专家集中研究起草相应的报告文件,呈报有关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及相关决策机关参阅。

  联系人:冯广朋刘晓强

  联系电话:021-62457625

  收文邮箱:changyuzheng@agri.gov.cn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2016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