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政策解读

主动担当作为 系统谋划推进
率先全面打赢长江禁捕攻坚战

日期:2019-12-20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安徽省马鞍山市作为长江重要节点城市,共有退捕渔户2984户,涉及渔业人口10757人,拆解渔船1407条、生产辅助船3739条。近年来,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力推进长江禁捕工作,201971日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常年禁捕、渔民全部退捕转产、渔船全部拆解等既定目标任务,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做到应保尽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全部实现转产就业,渔民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强化工作领导,做到组织保障有力。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禁捕工作,成立了高规格渔民退捕转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统筹调度,亲临现场指导,专题听取汇报,明确要求:能快则快,全面、干净、彻底解决渔民退捕转产问题,确保实现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过得好。马鞍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高频次调度,多次上船与渔民面谈对话,做渔民思想工作,及时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有力地保证了退捕转产工作快速推进。二是超前进行谋划。长江水域马鞍山段岸线长、支流多,流域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禁捕工作量大面广。大量渔民散落在全市江河湖泊20个集中停靠点,长年吃住在船上,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对周边水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对江河湖泊水生态也形成很大破坏。早在2014年,马鞍山市就启动了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全市累计拆除住家船895艘,妥善解决了渔民上岸安居问题。2016年至2018年期间,马鞍山市又利用国家渔业油价补贴调整资金,先后共拆除在册捕捞船505艘,为全面完成退捕转产工作下好先手棋。2018年下半年,国务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相继出台长江流域实施全面禁捕政策后,为加快推动长江大保护,市委市政府决定提前启动长江禁捕工作。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在禁捕工作中,马鞍山市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积极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抓好督查指导和相关保障工作。各县区、开发园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纷纷成立工作专班,在一线设立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分小组包保。各工作组包人联户,全力做好政策宣传、身份界定、协议签订、渔船拆解、资金发放、就业安置、社会保障和信访维稳等工作。四是注重宣传引导。我们统一制发了《致渔民一封信》,发放了政策明白纸,并在渔民聚集地树立公示牌。市、县(区)负责同志率先垂范,登渔民船,进渔民家,上船入户宣传禁捕工作意义和退捕政策,逐户逐人了解群众诉求,面对面解答渔民相关疑问和关切。在退捕工作中,县区还组织渔民代表全程参与,让渔民宣传渔民,引导渔民,形成了民主协商、和谐拆解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工作创新,做到政策保障有力。一是科学制定方案。今年1月份,马鞍山市就开始着手全面调查摸底,同时依据国家和安徽省相关政策,从长江禁捕的系统性、整体性出发,结合地方实际,重点围绕渔民退捕后生计着落、社会保障、渔船渔具拆解补偿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经过反复会商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渔民的意见,历经7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马鞍山市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二是完善保障政策。着力在住房、就业、教育、社保等政策上进行创新,系统谋划、系统设计,力求全面、彻底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四有一畅”,让退捕渔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有”,即:有房住,通过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对因户内新增人口导致住房困难的退捕渔民,全部提供公租房保障,让退捕渔民住有所居。有工作,通过完善就业帮扶政策,举办就业招聘会,提供公益性岗位,开办技能培训班,建立渔民转产就业帮扶联系机制等,全力为渔民解决就业问题,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充分实现稳定就业。有学上,通过完善退捕渔民子女就学政策,妥善解决退捕渔民子女就近入学等问题,让退捕渔民子女享有同等受教育权利。有社保,参照被征地农民参保做法,采取就高的1500元、2000元、3000元三个档次供渔民选择,通过政府代缴1500元或2000元的方式,鼓励渔民多缴多得,实现参保档次就高不就低、待遇能叠加、帐户可转移,并将此次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政府代缴资金,作为捕捞权收回补偿的组成部分,让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家庭成员应保尽保。同时,通过完善医疗保障政策,让退捕渔民全部按照现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参加医疗保障,享受同等医疗保障待遇。“一畅”就是心情畅对符合条件的059岁退捕渔民享受每人每月200元过渡期生活补助,从根本上解决渔民最为关心关注的生产生活问题,彻底结束渔民世代以船为家、随船漂泊的历史,变渔民为市民,让其全面融入社会,安居乐业,心情舒畅。三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宣传发动、调查登记、审核确认、签订协议、渔船拆解等工作流程,确保公开、公正、公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县区、开发园区组织相关部门及所属镇、村,对渔民渔船进行认真调查登记,并及时张榜公示。在退捕渔民渔船确认后,按照政策与退捕渔民签订退捕转产协议,集中收回渔船渔具进行拆解,兑现补偿资金。四是统一政策标准。工作启动之初,马鞍山市即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坚持全市一盘棋,统一政策标准并集中张榜公示,有效消除群众之间相互猜忌观望现象,及时打破因少数县区突破政策造成的工作僵局,使后续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三、强化执法检查,做到监管保障有力。一是立足于严,强力打击违法捕捞行为。为遏制36月份长江春季禁渔期间违法捕捞行为,马鞍山市整合市、县(区)水上执法力量,制定了“点上控、面上巡、陆上打”的联合执法方案,提高执法强度和打击精度,使违法捕捞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有力地助推了退捕转产工作顺利推进。二是立足于稳,迅速处置渔民信访矛盾纠纷。工作之初,一些社会不法人员借机煽动,在各县区组建微信群,在群中制作音频散布不实言论,恐吓签订协议渔民,鼓动群众上访,退捕转产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相关县区在市领导组指导下,区分不同情况,综合施策,分类处置,妥善化解矛盾。对广大渔民大力宣传政策,打消思想顾虑;对一般信访渔民,耐心接访、化解疑虑;对无中生有、挑头闹事者严肃查处,追究责任,使事态很快得到平息,工作恢复正常。三是立足于久,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禁捕机制。经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批准,自201971日起,马鞍山市印发了禁渔通告,对长江干流及6条重要通江支流实施禁渔期制度,确保与长江春季禁渔期实现无缝对接。全面禁捕政策实施以来,马鞍山市共清理地笼、迷魂阵等非法网具数万条,没收偷捕渔船30艘,清理涉渔“三无”船只近千艘;查办违法捕捞案件8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起,查处违法人员10人,全域禁捕取得了良好效果。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