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部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序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日期:2019-06-27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626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会议。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长江禁捕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禁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支撑保障,有力有序推进长江禁捕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保护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长江禁捕工作、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实施长江禁捕,对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维护渔民切身利益、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长江禁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好这一历史任务。  

  会议强调,在长江流域实施常年禁捕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的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要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实现退捕目标;摸清退捕渔民和渔船底数,精准建档立卡,建立退捕任务台账;认真落实国家退捕补助政策,加快完善配套措施,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全力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计;增强退捕渔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多措并举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健全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好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有力维护禁捕秩序。  

  会议要求,沿江省市县政府要主动入位,强化支撑保障,抓好任务落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做好思想引导,最大限度争取渔民理解支持,将长江禁捕工作做成一项暖人心的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会议。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胡强、湖北省副省长万勇、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和贵州省赤水市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