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流域动态

严打非法捕捞 守护长江生态
——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3.21”非法捕捞水产品系列案件公开宣判

日期:2021-07-13 作者: 来源: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由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吴淞派出所查获一批非法捕捞、收购刀鱼的案件,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宣判。倪某连等2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至五个月拘役并处罚金,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此案总涉案金额高达55余万元,涉案人数和涉案金额创近年来同类案件新高。

  高额利益驱使罪恶之网 

  中国人对滋味有特别的要求,多数的菜肴对于食材的选择上都要体现一个字:鲜。而刀鱼有着“长江第一鲜”的美誉,肉质细嫩鲜美、肥而不腻。北宋时期的大文豪苏轼就写下了诗句“恣看修网出银刀”,将渔家捕捞刀鱼的场景描绘得淋漓尽致。刀鱼属于洄游鱼类,每年的三四月份成群溯长江而上产卵,是这个季节最早最好的时鲜鱼。而对于野生长江刀鱼的过度捕捞,将会让这种鱼类面临种群灭绝险境。为保护包括刀鱼在内的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农业农村部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2019年1月1日起取消长江刀鲚(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鳌蟹(河蟹)等专项捕捞许可;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和通江湖泊等重点水域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虽然国家对长江生态实行了严格的保护措施,但是市场对于刀鱼的需求依然旺盛,在一些市场上刀鱼的价格飙升,让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不惜铤而走险实施非法捕捞活动,严重破坏长江渔业资源并影响长江航道交通安全。因此,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集中优势警力,联合渔政、海事等行政执法部门,不断加大涉渔案件打击力度。

  前期侦查制定抓捕计划 

  2020年3月初,上海分局吴淞派出所民警结合实地摸排线索,发现上海崇明区附近水域存在非法捕捞长江刀鱼情况。吴淞派出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经过侦查,很快几名非法捕捞的渔民以及收购非法渔获物的鱼贩子就浮出了水面。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利用夜色掩护驾驶“三无”船至长江大桥上下游水域捕捞刀鱼,并返回崇明某港汊内与渔贩进行交易。民警为固定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多次到现场摸排,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020年3月21日凌晨,专案组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兵分多路,决定在犯罪嫌疑人渔船靠泊和定点交易的港汊周围进行设伏。21日晚上22时许,长江江面刮起了4、5级的大风,民警设伏的区域也变得伸手不见五指,这对于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十分不利。为了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保证抓捕成功,办案民警不顾肮脏泥泞,趴在岸堤另一侧斜坡下静静埋伏,时不时抬起头向港汊中观察。约过了2个小时左右,只见2艘渔船晃晃悠悠地开进了港汊内,隐蔽在岸堤边的民警甚至能听到船上船员的说话声。

  警方出击嫌犯一网打尽 

  2艘渔船在水面上稍作停留,船上船员就开始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将先前布设的网具向船上拉。但根据线索,参与非法捕捞的渔船远不止这些,带队民警示意大家继续耐心等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凌晨1时许,江面上渐渐传来“轰隆隆”的马达声,几艘渔船闪着忽明忽暗的航行灯,缓缓向民警设伏的港汊靠近。“各单位注意!目标出现!”此时此刻,每位民警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注视着2艘渔船与1艘快艇陆续驶进了港汊内。此时,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快艇与办案民警仅有“一岸之隔”,民警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

  据参与抓捕的民警回忆,当时他们连喘气都不敢大声,只能悄悄通过手机发送消息。最令人紧张的是,民警最后一次探头时,恰巧看到快艇上的人正低着头通过舷梯向岸上攀爬,两人之间只有不到1米的距离。民警当机立断,迅速组织后撤并进行隐蔽。犯罪嫌疑人将渔获物搬上岸后,就蹲坐在堤岸上给收鱼的鱼贩打电话。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怎能料到,“猎手”此刻正在身后不远处的草丛里紧紧盯着他们。

  过了二十分钟左右,一辆SUV汽车沿着堤岸上的小路缓缓开了过来,负责路面观察的民警在第一时间传来消息。正当快艇上的犯罪嫌疑人与车上人员进行交易时,随着指挥民警一声令下,抓捕民警向嫌疑人冲去,“不许动!警察!”犯罪嫌疑人面对从四面八方出现的民警,当场束手就擒。

  全面收网深挖非法行为 

  21日的行动成功抓获包括张某忠、李某斌在内的1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长江刀鱼8.6斤。而通过同案犯供述、相关证据调取等工作,专案组逐步明晰案情,形成证据链闭环。面对民警审讯,个别犯罪嫌疑人一开始还负隅顽抗,但是在铁一般的证据事实下迅速败下阵来,对于各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在详细了解了其他嫌疑人的具体情况后,及时主动与犯罪嫌疑人家属进行沟通,耐心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动员家属劝其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通过办案民警持续不断的思想工作,余下15名嫌疑人相继至派出所投案自首。而非法收购长江刀鱼的涉案人倪某连、倪某斌、沙某山也相继落网。

  此次行动严密布网,将长江刀鱼非法捕捞、销售的利益罪恶链条斩断。民警通过侦查,查实该团伙成员共32人,先后捕捞长江刀鱼206.4斤,涉案金额55万元;另查处作案用的铁皮渔船12条、摩托艇1艘,缴获渔网15张。其中长达百米的“深水张网”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十四种渔具之一,这种网一旦被投放在长江里,不只是刀鱼,长江里的大鱼、小鱼,甚至鱼苗都逃不过去,对生态影响严重。

  2021年2月中旬,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向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移送起诉该案。6月下旬,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判决非法收购长江刀鱼的被告人倪某连、倪某斌、沙某山3人成立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处三年有期徒刑至五个月拘役并处罚金;张某忠、李某斌等24名被告人成立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处一年至六个月有期徒刑。追缴全部违法所得,没收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其中,涉及非法捕捞刀鱼的案件的被告人还将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0万余元。

  其他5名相对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由崇明渔政部门对其作出罚款2.2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牢记使命坚持生态优先 

  鱼类作为长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资源和多样性是反映长江生态健康状况的最重要标志。此外,渔业资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具有自行繁殖的能力,在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制度并严格控制人类其他干扰破坏的前提下,通过种群繁衍,资源不断增长,种群数量不断获得补充,并通过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使种群数量达到平衡。待资源恢复到一定程度以后,通过合理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可世代繁衍,持续为人类提供高质量的食物。因此,保护好渔业资源,就是保护好我们人类自己,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而只有实行最严明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执法部门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格管理。

  公安、渔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实施流域生态保护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继续加大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为推动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