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流域动态

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交叉执法检查
中期交流汇报会在九江召开

日期:2020-01-08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切实维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秩序,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自202011日起组织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交叉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为督导检查保护区水域禁捕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渔政执法监督,18日,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交叉执法检查中期交流汇报会在江西九江召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赵依民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渔政、公安、海事、水政等单位200名执法人员、60余艘执法船艇,分长江上、中、下游及淮河干流四个执法编队开展巡航执法,按照既定方案要求,联勤联动,较好完成了执法检查的阶段性任务,7个陆上交叉检查组实地检查工作也已有序展开。从检查情况看,保护区水域秩序平稳,禁捕形势总体良好。这是各地党委政府对水生生物保护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地渔业主管部门禁捕政策落实到位、渔民高度认可的结果。 

  会议强调,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长江大保护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2020110时起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开展专项行动等执法监管工作,是维护长江禁捕秩序、保障长江退捕成果、保护流域生态安全的有力举措。 

  会议要求,长江流域各地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保护区管理机构和渔政执法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制度、政策的宣传,全面协同长航公安、长江海事、长江水政等涉水执法部门,针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工作力度,依法查处非法捕捞行为,确保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制度平稳顺利实施。 

  期间,长江办赵依民副主任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有关禁捕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交叉执法检查组有关执法人员,以及长航公安、长江海事、水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