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流域动态

江西瑞昌联合开展赤湖围网拆除专项行动

日期:2018-04-20 作者: 来源:江西省渔政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了彻底清除非法侵占国有水面的养殖围网,46日至9日,瑞昌市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赤湖围网拆除专项行动,近200名工作人员参与到行动中,并有4台水上钩机和30余条执行船参加作业。截至49日下午,赤湖瑞昌水域围网沉网工作全部完成,水上钩机正加紧拆除围网。 

  赤湖是江西第五大天然淡水湖。由于多年的经营性围网养殖,赤湖自然生态系统遭到很大破坏,水域自净功能下降,水质呈富营养状态。为了换回“一湖清水”,自201610月起,江西瑞昌市启动了赤湖瑞昌责任区退渔还湖工作。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和持续开展工作,尤其是今年46日至9日开展的联合整治行动,赤湖瑞昌水域围网拆除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据了解,赤湖瑞昌责任区水域总面积为3.6万亩,其中围网养殖面积近3万亩,涉及码头、武蛟、白杨等乡镇水产养殖户84家。201610月,瑞昌市启动赤湖瑞昌责任区退渔还湖工作后,各责任单位紧密配合,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退渔还湖政策,得到多数养殖户的理解与支持。为了确保此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20173月和9月,瑞昌市政府先后制定了《赤湖瑞昌责任区退渔还湖工作实施方案》、《瑞昌市赤湖责任区退渔还湖围网拆除工作方案》和《赤湖水域养殖设施拆除协议》,加快修复赤湖水域水生态建设步伐。与此同时,对工作对象实行分类补偿机制,并对侵占水面、拒不退出的2户养殖户进行依法起诉,起到了震慑和教育的效果。 

  今年13月,已签订拆除协议的50户水产养殖户,围网沉网及竹竿拔除工作先后完成。为了彻底清除非法侵占国有水面的养殖围网。瑞昌市畜牧水产局局长蒋义明介绍,赤湖所有围网拆除工作将在430日前完成,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工作就此结束。下一步,瑞昌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环保和河长制的要求,做好赤湖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工作,真正还赤湖“一湖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