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机关建设

学党史、悟批示、促禁捕长江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1-04-30 作者: 来源:长江办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铸就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期,长江办党总支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批示、促禁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喜迎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组织集中学习,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总支、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层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和部党组、上海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通过理论学习,充分调动全办干部职工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纷纷表示要从学习中汲取前人的经验智慧,为推动工作积蓄力量。 

  邀请专家辅导,系统梳理党史发展历程 

  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院长陈艳红副教授来我办开展专题辅导。陈书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不同方面,分阶段梳理党史发展脉络,分析了学习党史的深刻意义和重要作用,深刻阐述了学党史、知兴替的现实含义,引导教育干部职工更加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加坚定信心,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理论基础。 

  开展专题党课,统筹谋划长江保护新篇章 

  长江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金和同志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谋划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新篇章”主题,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出发,介绍了起草《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方案(2021-2025年)》的背景、过程和框架内容,阐述了个人对如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动规划落地见效的看法。通过党课学习,全办干部职工深刻理解《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方案(2021-2025年)》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的重大举措,是确保“禁渔令”不会成为一纸空文的有力保障,是扭转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趋势的紧迫任务,表示要做《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方案(2021-2025年)》的践行者。 

  组织“五四”主题党日,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强化学习交流互动,由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蒋祖平同志围绕“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爱国情怀”讲党课。蒋书记从五四运动的背景、经过展开,深入浅出地阐述五四运动的意义和发扬传承五四精神的重要性,其中穿插五四历程的小故事,引领干部职工身临其境,感受到当时青年同志热血和激情,以及为了民族利益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在青年同志交流中,有的同志表示要坚持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青年同志勇于开拓、拼搏创新、善于作为精神,扎实做好每一份工作;有的同志表示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批示精神,为推动禁捕贡献力量。 

  开展网上祭扫,缅怀英雄英烈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组织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通过宣传引导和网上祭扫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通过献花、鞠躬、寄语留言等方式表达对英雄英烈的敬仰和感恩,在缅怀和追思中重温我党百年奋进史,坚定初心使命。全办上下积极响应,2个党支部共29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共祭扫英烈64人,敬献花篮29个。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全面政治洗礼,弄清楚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长江“十年禁渔”艰难险阻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打赢持久战的实际战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