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禁捕退捕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1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2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抓实抓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两者之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逻辑关系,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到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中,落实到规划设计、宏观指导、政策制定、资金投入等各方面。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发展油料、生猪等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加快中部地区乡村全面振兴步伐。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四个方面,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逐项抓好有关“三农”工作落实。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更好发挥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制定乡村生态振兴指导意见,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创新机制办法,鼓励支持农业科技创新,让人才脱颖而出。尽快摸清传统村落民居情况,研究提出保护思路和政策措施,强化农村文化传承。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树牢法治思维,加强干部依法行政培训,引导形成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依法的思维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