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禁捕退捕

禁捕进行时 | 上海市崇明区交出长江禁捕退捕漂亮答卷

日期:2020-08-25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9月以来,上海市开展了一系列长江禁捕和“三无”船舶整治行动,取得了瞩目成绩。上海长江段90%水域在崇明区内,崇明区长江捕捞渔船数占上海市总量的96%,崇明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关系到整个上海市的禁捕退捕工作成效。 

  “崇明区长江禁捕退捕和‘三无’船舶整治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果,关键是因为崇明区通过政策协同、联合行动构建了上下同心同德保护长江口的局面。”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宋学梅说。 

  多部门协同行动 

      为了确保长江口禁捕和“三无”船舶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效,上海渔业主管部门部署了上海市长江口水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自20199月至20206月,集中沿江5个区农业农村、公安、海警等部门力量,全面实施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崇明区在打击非法捕捞和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专题部署会议上,明确多部门协同行动。 

  崇明区3个岛共有30多个港口港汊,长江口禁捕除了涉及本地渔民,还涉及来自江苏、安徽等地的渔民。过去十多年,崇明区基本上每年都开展禁捕整治行动,但因没有形成多部门联合,没有统一部署同步行动,整治效果不理想。 

  “崇明今年的整治效果很好,多部门联合、同步行动,从前期全面宣传到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行动,都体现出了联合、同步。”崇明区向化镇党委副书记施斌说。 

  在崇明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中,多部门联合不但包括了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以及所有乡镇政府,还包括了区委网信办、区政府新闻办、区信访办等部门。 

  陈家镇是崇明禁捕退捕任务最重的镇,奚家港等地聚集“三无”船舶多达279艘。通过整治行动,这些“三无”船舶或被劝返,或被拆解。 

   

  好政策深得民心 

      崇明区禁捕退捕涉及的渔民大多过了40岁,文化程度低,离开渔业确实存在很大的生存风险。崇明区制定的政策,打消了渔民退捕后生活的顾虑。 

  今年52岁的张红伟是向化镇渔业村村民,2008年接过了父亲的渔船。如今,他那艘1831.6千瓦的渔船已经到指定地点进行拆解,他也从此告别长江捕捞。 

  “船拆解后半个月内我就拿到了补贴22.8万元,政策挺好的,我们很满足。”张红伟说。 

  通过向化镇渔业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国芳了解到,村里共有有证长江捕捞船7条,已全部完成拆解,渔民都满意地拿到了补贴金。 

  为了从政策层面引导禁捕退捕,崇明区对海洋渔船和长江渔船分别制定了拆解政策,对主动上交功率指标实施拆解的长江捕捞渔船,每千瓦补贴拆解费5000元,对按时完成拆解的长江捕捞渔船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长江辅助渔船拆解补贴标准则为每千瓦4000元。与此同时,各乡镇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 

  “对于‘三无’船只,崇明区明确不予补贴,既体现了对有证无证船只的区别对待,也维护了公平公正。事实证明,这个决策得到了渔民的支持。”崇明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龚洪新说。 

    

  用真情打动渔民 

      长江“三无”船只整治是上海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点。在整个行动中,上海全市排查出55个“三无”船舶聚集点、1958艘“三无”船舶。崇明区内“三无”船舶聚集点高达42个,“三无”船舶总数多达1441艘,任务之重,可见一斑。最后,崇明驱离了938艘,拆解了503艘,整治进度达到100%。 崇明区制定了三大目标,即陆上无“三无”船舶建造和销售非法渔具窝点,港口、港汊、滩涂、内河无“三无”船舶停泊,水上无“三无”船舶非法捕捞,并根据实际情况分4个阶段推进工作。前期主要是摸底宣传和陆上整治,从201912月开始,开展水上整治和长效巩固。然而,如此多的聚集点和“三无”船只,背后是众多渔民的家庭和生计。工作推进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崇明是如何妥善解决的? 

  陈家镇信访办主任赵海斌告诉记者,陈家镇“三无”船只多,虽然事前做了大量风险预估工作,但是“三无”船只拆解不予补偿等决策内容,还是引发了部分外地渔民的不满。镇里各级干部认真开展交心工作,赵海斌多次主动上门了解渔民需求,听取意见。 

  “因为政策统一、行动一致,渔民对形势也有所认识,部分渔民虽然有些情绪,但是看到工作人员工作原则一致,公正公平,热情、耐心劝导,他们也就慢慢理解了。”赵海斌说。 

  土生土长的赵海斌虽然有12年乡镇工作的经验,但“三无”船只整治毕竟关系到渔民及家庭的生计,处理起来确实难度很大。 

  有的渔民甚至威胁赵海斌,但是无论是谁,赵海斌沟通都耐心认真、有礼有节,主动帮助渔民协调一些善后工作,以真情打动渔民,以真心帮助渔民。他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清楚,如果不能帮助到渔民,不仅不利于当前的工作,还会影响到干群关系。 

  用真情打动渔民的背后,还有很重要的基础,即所有工作人员都统一工作思路,切实为渔民考虑,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崇明区信访办主任张振斌告诉记者,区信访办根据崇明区打击非法捕捞和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对各级工作人员作了工作指导,明确在同一个框架下依法依规对待渔民的诉求。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崇明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方案提到五大重点任务,第一大任务就是切实做好退捕渔民后续工作,包括完善建档立卡、强化就业帮扶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