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马毅主任为上海海洋大学师生
作长江十年禁渔专题报告

日期:2022-12-08 作者: 来源:长江办 【字号: 打印本页

  122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毅应邀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倪卫杰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参会。 

  马毅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长江十年禁渔的重意义、政策措施进展情况下一步推进落实的工作考量。报告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标志性、示范性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农业农村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和沿江省市地方党委政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措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实现应帮尽帮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非法捕捞高发态势得到遏制,禁捕水域管理秩序总体平稳水生生物恢复向好趋势初步显现。下一步,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的要求,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动态做好安置保障,持续强化执法监管,持之以恒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马毅充分肯定了上海海洋大学在长江十年禁渔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海大师生继续跟踪关注相关工作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智库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智力支撑作用,及时研提对策建议长江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衣艳荣结合师生提问,从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禁捕水域执法监管、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特定渔业资源合理利用、江海管理协同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和相关领域治理经验比较研究与吸收借鉴等七个方面提出长江办研究需求,与海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