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马毅主任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作长江十年禁渔专题报告

日期:2022-11-10 作者: 来源:长江办 【字号: 打印本页

  1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毅作题为《长江禁渔的决策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报告重点介绍了长江十年禁渔的重意义、实施进程存在的困难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报告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而作出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标志性、示范性、历史性工程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打破“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公地悲剧和恶性循环,帮助二十多退捕渔民摆脱“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的生计困境,实现转产就业和落实社会保障,保障渔民的发展权益和长远生计,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多赢。 

  长江十年禁渔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动态优化政策措施,多方参与协同发力,持续贯彻落实马毅主任对水生所科研人员在长江十年禁渔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水生所科研人员还就相关问题与马毅主任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 

  报告会由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水生所所长殷战、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及水生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心正副主任、中层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湖北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