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第四届长江江豚保护日暨第三届鄱阳湖
长江江豚保护论坛在江西省永修县举办

日期:2022-10-25 作者: 来源:长江办 【字号: 打印本页

  1025日,第四届长江江豚保护日暨第三届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论坛活动在江西省永修县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共筑鄱湖江豚乐园,助力长江绿色发展”,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马毅主任出席论坛并讲话 

  长江江豚是长江现存唯一的鲸豚类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检验长江大保护成效和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长江江豚为代表的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多次就长江江豚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农业农村部按照“以长江干流及两湖就地保护为核心,加快推进迁地保护,加大人工繁育保护力度,着力做好遗传资源保存等”的保护原则,发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实施系列保护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据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初步观测结果显示,长江江豚自然种群较之2017年的1012头有所恢复,宜昌葛洲坝下、黄石戴家洲、江西湖口和江苏的部分江段,数量呈现明显增长,武汉江段等一些过去的分布空白区也发现了长江江豚。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沿江省(市)人民政府,深入分析长江江豚保护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系统谋划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全面实施《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营造长江江豚保护良好氛围,让长江江豚成为长江大保护的标志性名片,让长江江豚微笑永远绽放。 

  论坛期间还开展了优秀巡护机构及巡护员表彰、长江江豚保护宣传片展播、公布长江江豚幼豚命名、宣布江豚科普宣传作品奖等活动中科院院士曹文宣、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南昌大学教授胡振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跑、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进行主题演讲。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枝英厅长,九江市人民政府熊晋喜副市长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刘忠松主任主持。长江流域有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长江江豚保护相关的科研院校、保护区、企业、公益组织、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