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长江办调研长江口禁渔执法监管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

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长江办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切实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成效,推动加强长江口禁渔执法监管和水生生物保护,99日,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副主任、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带队,赴上海市崇明区开展专题调研。 

  在青草沙水库,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上海城投原水公司青草沙水库管理分公司有关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进水口和出水口设置情况,与有关部门就加强水库渔业资源保护和管理进行了深入讨论,要求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举措,完善水质保护方案措施,切实保障水域生态安全。 

  在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实地了解了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及后续规划情况,要求紧密结合国家保护方案和有关项目建设计划,进一步提升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在崇明区堡镇渔政码头,调研组一行登上中国渔政31101船,观看了崇明长江禁渔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崇明区农业农村委有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部省共建共管渔政执法基地建设情况。

 

  马毅主任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水域面积广阔,生态地位重要,管理情况复杂,这里的禁渔秩序好不好,事关流域禁渔的工作大局。要提高责任意识,强化部门联动,加大督促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找空白、堵漏洞,形成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长效机制。要推进智能管控,加强宣传引导,抓好渔政专用码头建设,发挥好新调配渔政执法船艇作用,探索应用更多新科技、新装备,确保十年禁渔禁得牢、管得住。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益川等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