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开展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落实情况联合抽查核验工作

日期:2021-03-16 作者: 来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 【字号: 打印本页
    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农业农村部把长江禁捕退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全力以赴打好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按时保质完成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任务。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十年禁渔”,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掌握地方禁捕退捕工作考核落实情况,促进第三方评估单位客观规范开展实地抽查核验工作,推动各地切实做好今年退捕渔民跟踪帮扶和禁捕管理工作,3月8—11日,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组织有关部门成立核查组,赴沿江14省(市)联合开展实地抽查核验工作。

  本次联合抽查核验工作分别由公安部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有关司局单位牵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参与,和第三方评估单位核验人员,深入禁捕退捕一线,与有关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深入座谈,通过查验档案资料,走访退捕渔民,实地检查禁捕水域、餐馆、水产批发市场、渔具销售商店,掌握各地在禁捕退捕政策落实、建档立卡准确规范、补偿补助资金发放和规范使用、转产就业安置保障、禁捕水域“四清四无”、垂钓管理、监测评估、非法捕捞整治、市场清查监管、政策宣传引导、社会稳定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有效推动各地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从抽查核验结果来看,各地总体按照要求完成了禁捕退捕各项工作任务,抽查核验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为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起好步、管得住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