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组织召开长江口禁捕范围扩延论证会

日期:2020-10-26 作者: 来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 【字号: 打印本页

  1014日,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组织召开长江口禁捕范围扩延论证会,充分讨论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论证通过《农业农村部关于扩延长江口禁捕红线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并就提高长江口禁捕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长江口是江海交汇和物质能量交换的重要区域,也是中华鲟、长江江豚、刀鲚等重要物种资源的洄游通道和关键栖息地,在维持江海水域生态平衡、维护长江生态健康等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长江口地处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交界水域,作业渔船构成复杂,执法管理难度大。受经济利益驱使,长江禁捕管理线(东经122°)以东海域非法捕捞活动多发,特别是针对鳗苗、刀鲚等长江洄游物种的捕捞作业方式,阻断江海洄游通道,对资源生态损害大。 

  会议强调,农业农村部研究提出的《农业农村部关于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是符合法律规定、程序简单高效、政策成本较低且又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强化长江口禁捕执法监管。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批示要求,坚持江海统筹、水陆共治,区域协同、源头防治,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着力补齐长江口禁捕执法监管短板弱项,强化完善长江口禁捕管理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长江口禁捕管理工作新格局。 

  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中国海警局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参加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