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共同推进万泉河流域生态和水生生物保护修复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琼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日期:2019-12-27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1225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马毅主任带队调研海南省内陆水域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 

  海南省内陆河川丰富,因地处热带北缘,且是独立岛屿,成为我国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具价值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万泉河是海南内陆三条大河之一,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是海南人民的“母亲河”。其独特的热带生态环境造就了万泉河独特的淡水、河口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渔业资源,建立了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意义重大。琼海市位于万泉河中下游,是博鳌亚洲论坛总部永久所在地,目前正大力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具备生态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综合性特点的国家级示范区。 

  调研期间,在长江办主任马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忠松、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见证下,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芸、琼海市政府副市长程江洪签署《万泉河流域生态和水生生物保护修复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三方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立足保护和修复万泉河流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系统,在人才培养、建设合作、技术合作、成果推广转化以及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高层磋商机制和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形成落实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推动万泉河流域生态文明高水平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城市和万泉河生态保护经济带。 

  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对长江办以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万泉河流域生态和水生生物保护修复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琼海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提高对万泉河生态保护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担当意识,加强与长江办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主动谋划作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合力推进万泉河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 

       长江办主任马毅指出,此次携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三方形成统一思想,认真落实《备忘录》内容,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互动合作,为万泉河流域生态和水生生物保护修复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