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活动系列报道之六
多部门在武汉会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对策

日期:2019-06-05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63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在武汉组织召开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系列宣传活动专题研讨会,重点研究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实施针对性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措施。本次研讨会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单位签订的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或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 

  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分析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的影响因素,围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政策制度设计、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退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栖息地修复、执法协作和信息共享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要求要坚持保护与修复并举、应急与谋远并重,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全面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坚决打好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持久战。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等流域管理机构,有关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中科院、水科院、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等协会组织派员参加了研讨。 

       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系列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主办。宣传活动以“行走长江母亲河,谱写保护新篇章”为主题,于2019521日在四川宜宾启动,将沿长江干流经洞庭湖、鄱阳湖至上海,历时20余天。宣传活动由专家学者、渔政管理人员、志愿者等组成宣传队,在长江沿线主要城市开展专题研讨、公众开放日、实地调研、增殖放流等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主题宣传活动数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