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滚动新闻

2018全国内陆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洞庭湖成功举行

日期:2018-09-17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内陆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9月15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联合湖南省农委和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共同举办“2018全国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以真实事故为背景,设计了渔船失火、渔民自救、渔船互救、渔船相撞、落水人员搜寻、空中救援、送医、故障渔船拖离等8个科目,调集渔政、海事、水警、民间救援和渔船等船(艇)30余艘、直升机1架、救护车2辆。演练过程以各级政府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依据,结合多年来渔业水上搜救指挥实践和当地实际,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信息手段,积极调动专业搜救力量和社会辅助力量,军、政、民协作,水、陆、空联动,是一次综合性、实战性大练兵,为提升内陆渔业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董金和副主任点评时强调,渔业是高危行业之一,渔船水上事故给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应急救助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是降低事故危害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多部门联合协作、水陆空整体联动、渔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现场模拟演练,达到了锻炼队伍、检验设备、熟练程序和提升渔民自救互救水平的预期效果。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模拟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之间的区别,各省(区、市)应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打造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作风过硬的内陆渔业水上应急处置队伍,努力构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担任现场总指挥并宣布演练开始。应急管理部监管二司监察专员王力争、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激扬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有关同志出席活动。全国各省(市、区)渔业主管厅(局)、湖南省各市(州)和岳阳市有关部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