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滚动新闻

农业农村部派团参加柬埔寨第16届国家放鱼日活动并与柬农林渔业部进行交流

日期:2018-07-06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630日—74日,受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邀请,农业农村部派出以长江办主任马毅为团长的代表团,赴柬埔寨暹粒参加柬埔寨第16届国家放鱼日活动,并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就澜湄机制框架下水生生物保护合作进行交流。 

  71日,一年一度的柬埔寨国家放鱼活动于暹粒举行。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6年,旨在持续保护柬埔寨水域生态环境,提升民众对生态渔业环境的保护意识。我部是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通过实施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与澜湄国家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有利于加强我国与澜湄国家渔业合作,促进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此次活动,是与澜湄国家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早期收获成果和成功典范,对在渔业和水生生物保护领域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部长Tea Banh、农业部长Veng Sakhon、柬埔寨有关部门负责人、宗教人士、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其他社会人士等代表共6000余人共同出席活动。在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部长Tea Banh的邀请下,各方代表和现场民众共同开展放鱼活动,将700多公斤亲本和100多万尾(只)珍稀濒危土著鱼类、龟类和蛙类等水生生物成体和苗种投入吴哥窟护城河。同日,柬埔寨多地同步开展了不同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 

  放流活动结束后,代表团赴金边与农林渔业部部长Veng Sakhon会谈。出席会晤的还有柬埔寨农业部国务秘书Mam Amnot、农业部办公厅主任Nuth Chansokha和国家渔业局局长Eng Cheasen等官员。Veng Sakhon部长热情欢迎中国代表团到访,他表示,20163月,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合作的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启动近两年来,澜湄合作迅速发展,特别是以长江办与柬埔寨国家渔业局为代表的渔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边合作项目稳步落地,资金安排逐步到位。在中国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得到柬埔寨国家领导人Samdech Hun Sen首相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影响深远,成为中柬渔业合作的典范。他还介绍了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包括加强自然渔业资源保护和大力推动水产养殖业发展,希望在澜湄机制的框架下,持续推动与中国政府、中国农业农村部以及长江办的务实双边合作。 

  长江办马毅主任表示,今年是中柬正式建交60周年,中柬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澜湄机制的框架下,长江办与柬埔寨国家渔业局已就加强人力资源培训、签署部门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增殖放流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合作成果,此次柬埔寨国家放鱼日活动也正是上述合作内容之一,下一步可依托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资源生态保护和渔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澜湄国家间构建起牢固的澜湄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澜沧江湄公河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暹粒洞里萨湖的水上渔村及渔产品交易市场、柬埔寨国家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基地和养殖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