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  滚动新闻

《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2018–2035)》启动仪式暨增殖放流活动在宜宾举行

日期:2018-05-17 作者: 来源: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517,农业农村部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在宜宾市举办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增殖放流活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沙先华,中科院院士曹文宣等出席活动。

  于康震指出,长江鲟是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长江生态健康的重要指示生物,本世纪初停止自然繁殖活动,野生种群基本绝迹,人工保种的野生个体仅存几十尾,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根据保护需要,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20182035)》,以自然种群重建为核心,确定了人工增殖放流、栖息地保护和修复及原种保存等行动方案。行动计划和放流活动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和有力行动,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合作,扎实推进拯救行动计划实施,努力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加快改善珍稀濒危物种生存状况。

  本次活动放流不同规格长江鲟85000余尾,是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放流人工繁育的大规格性成熟亲本,具有重大科学实验和保护实践意义。所有放流的长江鲟亲本和幼体均植入超声波遥测标志牌等标志和监测装置,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将组织力量全程跟踪掌握长江鲟的分布和活动状态,并加强沿江渔政监管,以提高放流效果,努力重建和恢复长江鲟野生种群。